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浮躁阅读:专注度电脑<手机<纸

da.ji8.me_2014-10-30_03-26-38


现在我正在行驶的火车上,为什么无聊到要用手机写博客呢?是因为刚才有了一些无聊的感悟。


因为宝宝和夫人不在身边,因此庄主每月都得无奈地用到火车这个交通工具,至少2次吧,另外一次是每月回去看看父母大人。关于火车的悲催不是今天的话题。现在的话题是由在火车上用手机阅读引发的。在火车上这个嘈杂的环境里,打发数小时时间的最好办法,莫过于玩手机了。看小说,看博客,看新闻,看论坛,等等。


让我感慨的是,刚才发现在手机上的阅读专注度相当的高,安安静静地看了天添MM的解读氧气文章,一点都不烦躁;安安静静的看了几篇大发的北大七年,一点都不烦躁;安安静静的看了徐世旺博客的解读基础体温与排卵有什么关系,还是一点都不烦躁。


我觉得我要成神了,这在电脑上是绝无可能的事情。我好像记得在韩麦斯的博客上留过言,说我看见太长的文章就看不下去。也可能是其他人的博客,记性不好,在手机上又没法查证。也曾经和Tokin他们讨论过文章排版的问题,我说文字太多看的很累,推己及人,所以我在自己博客上尽可能增加一些配图,既提升文章的趣味性,更重要的是把大段文字隔开,不知道这算不算阅读体验。


也许是我太小题大做,但是今天的阅读经历,有给了我一次"震撼"的感觉。(上一次震撼,是方哥玩鱼的那次,被"残忍"一词震了。)因为很久很久没有这么专注地阅读一篇文章,让我似乎回到中学时躲在被窝打着手电偷偷看看小说的情景。


自从有了电脑之后,特别是电脑全面侵占工作和业余生活之后,纸张阅读仿佛成了一种奢侈,难得翻开书本精心品读。一来,书籍价格一路攀升,依然成为暴利行业,一本小说散文动辄50+,未免有些肉痛。当然,这也算是一种托辞。二来,网上充斥着各种电子书,各种格式,各种版本,应有尽有。三来,网络文学盛行,同人,穿越,恶搞,数不胜数。诚然有一些优秀作品,但良莠不齐更加严重,庸俗低下的玩意儿占了大多数。


多种因素夹攻之下,纸张书籍只能缴械投降,被束之高阁。庄主那120G的古董级电脑硬盘里,一度存放50G+的电子书。很多电子书一看到的时候,觉得很必要读一读,于是收起来。但是真正坐在电脑前的时候,却很少能打开阅读,而是选择更加直观的媒介:玩游戏,看电影,聊QQ,以及论坛博客神马的,早就把电子书忘到爪蛙国去了。偶尔能打开看看,一会儿QQ在呼叫,一会儿RSS有更新,又转头忙别的。时间一长,连自己电脑里存了哪些电子书都记不清了。


为什么手机上阅读会比较专注呢?我想,事情可能是这样的:一是手机屏幕有限,我的BlackBerry貌似只有2.6存屏,一屏的字数实在有限,几秒钟也就看完了。二是手机浏览网页广告很少,特别是一些有的网站有专门的wap版本,基本没有广告,阅读不受干扰。三是手机性能限制,不可能同时运行太多程序,我的BB开一个音乐播放器,一个wordpress,不多的常驻程序,再开bb的浏览器就不能超过2个选项卡,否则要提示内存不足。


当然了,我的手机配置实在上不了台面,但再强悍的手机,还是很难达到电脑上的效果的。再当然一下,某些逆天的手机确实可以把普通的电脑秒杀了,不过他的价格也可以逆天了,除非你自己造得出来。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传播莫言老哥的作品,我也是俗人,大家都说好的文章自然要拜读。开始在电脑上看《蛙》,总是不堪各种打扰各种诱惑。于是放到手机里看,效果好多了,利用各种闲散时间读上一段。但总觉得情节是了解了,作者要表达的深层次涵义是啥也没有看出来,就和看笑话一样,太过肤浅了。看完前面的书信,读到剧本的时候,忍无可忍的我爆了,在单位用打印机打了出来,阅读的感觉才真正出来。虽然昨晚算是把《蛙》看完了,但是我觉得很必要从头看过,在纸上真正的阅读。


哇塞,我竟然用手机打了这么多字,全键盘就是牛掰啊!


可惜,手机上没有妹纸撸。

84 条评论:

  1. 赞同这个排法,我看书也一样,从来不用电脑,要么买书,要么用手机看

    回复删除
  2. 黑莓打字很不错哈,想换手机了,有点舍不得 :!:

    回复删除
  3. 好吧,我看的速度没1楼的快,。还是那句买书不如借书看的快,想看电子书的时候借别人的硬盘回来看吧(这个得还),或者点子书都存在别人的电脑里,你每次过去抓紧时间看,,, :grin:

    回复删除
  4. 黑莓应用太少,在中国绝对小众化的手机。我手上的一直被同事叫成山寨机。而且是基于JAVA开发,感觉起点比安卓就低了。只是我的感觉而已。

    回复删除
  5. @oyoy: 但是各种快捷键使用起来比触屏方便多了,打字也很舒服

    回复删除
  6. 借别人的硬盘回来,作为报酬,把电子书换成XXOO片还回去。

    回复删除
  7. 不知道电纸书怎么样,七八寸屏幕那种。算了,还是买真正的书,享受真正的阅读。

    回复删除
  8. 我就挺喜欢用手机看东西的,比在电脑上注意力集中多了

    回复删除
  9. 关于手机上阅读更为专注的问题,我上个月写过一篇,观点大致相同,哈哈 :?:

    回复删除
  10. 手机的感觉和电脑不同,手机有种 阅读的拥有感。
    实体书的阅读自我感觉比电子读物更容易记忆,手中拿支笔就更好了。

    回复删除
  11. 我的也有wap版 但是没开自动跳转。。

    回复删除
  12. 我完全无所谓了,电脑看我照样能投入,我的双眼直接忽略漫天的广告,直达最关键的文字…不是我吹,只是习惯了…

    回复删除
  13. @飘零: 你的博客有手机版没,我的博客有三个手机版…

    回复删除
  14. @免费资源部落: 手机上发不好排版,我都是发完,用电脑的时候再排版一下…

    回复删除
  15. 我玩电脑就是因为无聊,同时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

    回复删除
  16. @哈啦: 我也渐渐地贱贱地喜欢上了用手机看,可惜屏幕太小,得整个4.5以上的屏还行。

    回复删除
  17. @Tokin: 我上次装了一个插件,但是不生效,手机上访问还是跟电脑一样的

    回复删除
  18. @免费资源部落: 是啊,火车上写的,火车上发的

    回复删除
  19. 很简单,太多的选择并不是好事.
    专注才是唯一出路.
    相比来说,手机的选择性就没有电脑大,所以看电脑看不下去,用手机能认真读完.
    不只你一人有这种感觉.我也有.

    回复删除
  20. @an9: 也说明了如今人们的心态普遍比较浮躁吧~

    回复删除
  21. @韩麦斯: 我喜欢在书上勾勾划划,有时还吐槽一番

    回复删除
  22. @Tokin: 好吧,你是神,我们是凡人~~

    回复删除
  23. @oyoy: 习惯又不是我的错,偶尔看一下广告,也是欣赏设计,尽量少点…

    回复删除
  24. 开头的“现”和“在”离得好远啊 :arrow:

    回复删除
  25. @鬼娃娃: 尽管无聊,估计也很少专心地在电脑上看长一点的文章吧。东逛西逛很容易让时间过掉的

    回复删除
  26. @哼哼猪: 我也发现了,折腾了几次没有解决,先放着吧

    回复删除
  27. @oyoy: 其实也很简单,刚看了下你的代码:如果你想要保留全文段落开头的缩进,但又不想让第一行缩进(就是现在离得远的情况),可以在你的css最后加上:
    .post-content > p:first-of-type{
    text-indent:0;
    }

    回复删除
  28. 为生活默默奋斗的人呐,我也不喜欢出差,特么不喜欢坐火车,话说你码字好多,有故事的人 :wink:

    回复删除
  29. @耳朵音乐: 我也不喜欢坐火车,被生活所迫无奈呀~~

    回复删除
  30. @哼哼猪: 加上了,果然药到病除,多谢多谢

    回复删除
  31. 功能限制了反而更专注了。 :grin:

    回复删除
  32. 其实,我短时候看一下手机还行,要用来长时间阅读,那还是要换大一点的屏幕的。

    回复删除
  33. 大多数人应该都是这样,这也许是大屏幕手机流行的原因之一吧

    回复删除
  34. 手机阅读的话 那个currents 应用很不错。。阅读体验很好的说。。

    回复删除
  35. 今天在哪里都可以预见博友圈子,在你的博客也遇见了……

    回复删除
  36. 是幻觉吗,今天你博客速度怎么这么快

    回复删除
  37. 是黑莓的应用吗?我看看去

    回复删除
  38. 哈哈,我也是圈子的一员。欢迎加入啊

    回复删除
  39. @oyoy: 不是呃。。。是安卓应用。。。怎么这么晚还没睡觉呢??

    回复删除
  40. 真的吗?我这两天都只能用手机上上网

    回复删除
  41. 哈哈,说明我们都很“花心”

    回复删除
  42. 那时候我是刚下火车回到家呢

    回复删除
  43. @Tokin: 试试@回复的链接

    回复删除
  44. @洃少: 我不懂代码啊什么的,都没有改动什么,基本是主题的原样呢

    回复删除
  45. @oyoy: 这两天打开你博客都是秒开

    回复删除
  46. @oyoy: 真的,你的网站看起来很清新!

    回复删除
  47. 用电脑看文章,静不下心来...

    回复删除
  48. 不错噢!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吸引我的文章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我都会看完的,呵呵! :grin:

    回复删除
  49. 刚才打你域名少打了个cn,还以为你还主题了。

    上次你所的Sothink Logo Maker有没有绿色破解版的啊,你推荐了之后却是好用,但是我找到的都是试用版的。。

    回复删除
  50. @南寻: 我也是,心太野了,连看电影都不专心。

    回复删除
  51. @oyoy: 开始不更新了啊

    回复删除
  52. @wwk: 这几天又忙又累,文章写了一半没写完,唉-_-。sorry!

    回复删除
  53. :arrow: 我现在最能集中注意力的就是在手机上看小说。囧

    回复删除
  54. @鲜葡萄创意站: 我也是,就是苦于手机屏幕太小,还有手机屏幕光线刺得眼睛不舒服。

    回复删除
  55. @郑州非凡婚纱摄影: 天添压根就没看到这篇文章提到了她,哈哈

    回复删除
  56. @oyoy: :roll: 可能比较忙 我这就去告诉她

    回复删除
  57. @郑州非凡婚纱摄影: 她好像每天都挺忙的,哈哈

    回复删除
  58. @oyoy: 恩恩 你也是啊 但是有留言必回 呵呵

    回复删除
  59. @淮南婚纱照: 淮南郑州都是你的呀

    回复删除
  60. @oyoy: :arrow: :arrow: :arrow: 被你猜到了

    回复删除
  61. :roll: 确实很实用很方便!

    回复删除
  62. @bbis: 估计大多数人都有这方面的困惑吧

    回复删除
  63. 天添MM的评论一直被我关在垃圾评论,因为我实在不能判断是否是spam

    回复删除
  64.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阅读方式是纸,专注度最高,最容易记住

    回复删除
  65. 很无聊才会玩手机,而且手机屏幕少,所以更容易专注。

    回复删除
  66. @灵尘子: 是的,都养成了离了手机没法活的习惯了。奇怪你的网站今天中午打不开

    回复删除
  67. @iShare: 天添MM简直是太惨了,还有这种遭遇

    回复删除
  68. @iShare: 我也这么认为,在纸张上阅读才有动脑筋的时间和空间。

    回复删除
  69. 奇怪,我非常喜欢在电脑上阅读书籍。我觉得这样比拿着书省事又方便,当然,不好的就是不能躺着看。

    回复删除
  70. 那你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可比我们强多了!惭愧啊……

    回复删除
  71. @oyoy: 一直戒备着智能机,手机只有发短信打电话的功能。喜欢拿着笔写字,端着书蹲厕所那种惬意的感觉。因为这些给人实实在在的感觉。据原来在电脑上看书的经验,会急于从目录翻到想看的那一页,批注的时候也很别扭。你觉得呢?

    回复删除
  72. @花椒壳壳: 严重同意你的说法啊!在电脑上我压根就想不起要批注啥的。以前看书见到喜欢的句子段落都会摘录起来,没事的时候拿出来回味回味。现在嘛,电脑摘录的东西一转眼就忘的精光了。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