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如何与大学女友再度见面

基吧 - 如何与大学女友再度见面
 
  偶然看到这篇长长的文章,我居然全部看完了,完全颠覆神父走马观花的风格。而且吧,看完了还有一种存起来的冲动,好吧,那就存到基吧,让邪恶的基吧走上小清新之路。下面转自豆瓣

  
  以下是一部科幻电影。描述与大学女友多年后再度见面,在相互挤兑中获得大量微酸的欢乐,够用几年的。
  
  喧嚣的夜晚。
  [取景关键:一个傻逼城市中来往的人流太虚无了]
  小丽,女,在餐馆自个坐着,玩玩餐巾,催侍者加水,看手机,把手机放桌面上,喝水,玩餐巾。
  [表演关键:演出一个焦虑的傻逼]
  小明,男,宾馆房间,洗手间门开着,小明穿白浴袍,照洗手间镜子刮胡子,时不时探出脑袋看电视。
  [表演关键:演出一个自内而外傻逼的风貌]
  

1.



  俩人打电话。
  [表演关键:声音安定,身体痉挛]
  
  小丽:你还来不来?我太暴躁了。
  小明:你一贯暴躁,赖得着我吗。
  小丽:你到底来不来。我走了。
  小明:这就出去,这就出去。我进房间以后洗了个澡,时间耽误了。
  小丽:洗什么澡,又没人要搞你。
  小明:坐了四个小时飞机,洗个澡是尊重你。
  小丽:我饿死了。
  小明:你出门前没吃口猫粮补补么。
  小丽:我吃猫了。你洗麻利点。虽然说胖吧,也犯不上洗太久。
  小明:我洗完了。这就出门。你老实等着。
  小丽:我走了。你甭来了。
  

2.



  俩人见面。
  [表演关键:小明带着十分谨慎的笑容,小丽带着莫名其妙的怒气]
  
  小明:哎你不是走了么?你怎么还在这儿?
  小丽:不跟你痛快吵一架不能走,荷尔蒙不让。
  

3.



  俩人轻微地礼貌拥抱,立刻弹开。
  [表演关键:拥抱的时候俩人脚相隔一英尺半,得往中间够着才能碰着,俩人都不往前迈步。别人拥抱是俩筷子,这俩人形成一个塔尖的锐角,几乎就是直角。抱完这形式主义的半秒就立刻弹开了,舒缓、做作地坐进餐馆椅子]
  
  小明:这些年——你磨腮削骨垫屁股了?
  小丽:真会聊天,看来你是精神病治好了?
  小明:你也不礼尚往来夸夸我?
  小丽:你论文写完了吗?
  小明:操。
  小丽:你今年就该找教职了对吧?
  小明:操。对。
  小丽:工作肯定特难找吧。我看你这行的职位根本没有空出来的啊。
  小明:操。对。操。
  小丽:你导师是那个谁吧。我想也找他进我的指导委员会.
  小明:操,别。
  小丽:你给介绍一下?
  小明:不可能。
  小丽:嗯。我估计你也不能帮我。那我直接给他写信联系吧。顺便提及一下你。
  小明:我走了。你吃好喝好。
  

4.



  俩人点菜,小明决定了他的主菜,小明要求小丽快决定她的主菜,小丽要求小明的主菜与她的主菜互补,小明执著于他的主菜选择,认为可以用开胃菜互补,小丽认为用不着点开胃菜太多了,小明思考点什么酒,小丽表示她已经戒酒,小明表示那就不点酒了,小丽表示你要点你点,小明表示那我不点。
  [表演关键:真他妈的烦]
  

5.



  俩人的菜上来了。
  [道具组关键:盘子里的死鱼、土豆、意粉看起来比这俩人活跃多了]
  
  小明:你什么时候结婚的。
  小丽:09年。你什么时候结婚的。
  小明:早结了,08年。
  小丽:你08年夏天不是还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敢情那时候你已经结婚了?
  小明:我什么时候给你打过电话!
  小丽:相当多的电话。你还给我发了首诗,上来第一节还讲的是厨房台面,乍一看以为家具文案。我问你该买什么保险,你不耐烦,特意又来批评我,嫌我太依赖你。你还说你打算养条狗。——给我打电话你忘了,狗你总记得吧。
  小明:好像有这么回事...... 刚才逗你的,我记得给你打过电话。我09年秋天结的。你呢,你那年几月结的?
  小丽:冬天。
  小明:也不告诉我一声。我一直以为你结婚至少能跟我打个招呼。
  小丽:你结婚跟我说了吗?——哎那你怎么知道我结婚的。
  小明:有的是人告诉我。
  小丽:你还挺关心我啊。
  小明:他们都是抱着“小明没人要威胁你的家庭了恭喜啊”的态度来告诉我的。
  小丽:你傻啊,该倒橄榄油蘸着这鱼吃,你倒醋啊。土不土啊。
  小明:我平常不吃醋,今儿吃一下。
  

6.



  吃。
  [表演关键:刀叉起伏砸盘子,餐巾动不动就掉了,一首鬼胎的交响曲。俩人坐倍儿直]
  
  小丽:哎你老实吃你pasta. 没完没了把那些clams都挑出来塞我盘子里来干嘛,还带红辣椒圈儿的,全堆我这儿跟一盘辣炒蚬子似的。
  小明:那是省得你说话。
  
  吃。
  [表演关键:小明一圈一圈拿叉子绕盘子里的意粉,像个专心致志玩陀螺的小孩,显得智商比较低。小丽一口接一口连着吃,脖子梗直背挺特直,可又低着头盯住盘子,紧切速吃一直嚼,显得智商比较低。]
  
  小丽:我看没有必要见面。咱们有什么必要见面啊。你下次来出差千万别告诉我。
  小明:老死不相往来。这次主要就是考虑到快老了。
  

7.



  付账。
  [表演关键:小丽抻着脖子看小明钱包里的内容。小明签账单。]
  
  小丽:没照片啊?有照片吗?
  小明:吃完了白食还进一步提要求,这种行为你自己觉得合适吗。
  小丽:给我看看呗。儿子照片也行,媳妇照片也行。都行。我不挑。
  小明:说你不挑,等于是损我。起来,赶紧走。
  

8.



  俩人吃完了。在夜晚城市的街道上疾走。
  [取景关键:这街道真是没啥意思]
  [表演关键:不怎么想走还非得走,只能当成健走运动,使劲走]
  
  小丽:你还写诗么,你还写歌么。
  小明:偶尔吧。不成形。没拿出来。
  小丽:甭写歌了,你的歌真不怎么样,还不如老狼还是小狼的时候写的。千万别写了。诗还凑合,你写诗吧。
  小明:我现在做的就是把我的诗谱成曲。
  小丽:噢,自己糟蹋自己啊。我倒是在考虑要不要认真对待写作。
  小明:你开始写东西了?你写什么都。
  小丽:什么还都没写——我想先决定以后用汉语还是英语写。
  小明:你的英文我没看过,中文的我看过。
  小丽:对啊。
  小明:根据这个印象,我建议你用英文写。
  

9.



  另一条街,好像旁边有条河。疾走。
  [取景关键:这个城市也傻逼,啥都看不清楚]
  
  小丽:你儿子多大了。
  小明:不想告诉你。
  小丽:早有人给我看过照片了。一岁?两岁?
  小明:快三岁了。
  小丽:实话实说啊,我特别难想象你都过三十了。
  小明:我特别难想象你还没过三十。
  小丽:居然你就已经三十了。
  小明:这说明你也快到三十了。
  小丽:生孩子有意思吗?
  小明:又不是我生的。
  小丽:那现在生活压力大吗?
  小明:你就希望我说压力大吧?告诉你,半点儿压力没有,特别高兴,儿子带来的全是欢乐。
  小丽:噢,看来儿子降生以前不太欢乐。那现在生完了孩子,婚姻危机解决了吗?
  小明:操。你打算生孩子吗?你瞅你也这个岁数了,卵子活力下降了吧。
  小丽:你一个闽南人,生完儿子,生命应该就算圆满了吧。还有必要苟活着吗?
  小明:不,我打算这两年再要个闺女。
  小丽:操。你论文写完了吗?
  

10.



  两人问候彼此家人。
  [表演核心:态度微妙,以一种“一个字说不好听起来就像骂人了”的谨慎小心]
  
  小丽:你妈妈还好?退休了吗?
  小明:刚退,去年过完年,我爸爸妈妈就过去帮忙看孩子了。你爸呢?后来一直在北京吗?
  小丽:没有,我爸又调回去了。
  小明:你妹怎么样?章小玉,对吗。
  小丽:你还记得她名字啊。她今年结婚的。结婚了。
  小明:海政,后来去那儿了吗?
  小丽:——她上大学了。早就上大学了,早毕业了,上班好几年了,现在都结婚了。她高中跑去考海政歌舞团,那都是十年前的事了。原来咱俩都分开十年了。平时不觉得有这么久了,比对别人的生活才觉得这么久了。
  [小丽表演核心:咣咣哭;小明表演核心:措手不及的熟悉无奈]
  小明:你眼泪还这么大粒儿啊,这个当年我就发现了,特别佩服。眼泪还能这么大啊。
  小丽:比你眼睛都大是吧。
  [小明看着小丽,小丽看着小明。僵了一会儿,俩人笑了。]
  

11.



  俩人趴在河上桥栏杆上。
  [表演核心:无所事事,态度淡薄中性。如同俩偶然碰上的流浪汉,刚因为抢毒品cei过一场,但以社会主义态度分吸之后,已进入无欲无感无痛的苍茫极乐世界]
  
  小明:你胳膊上那道儿到底怎么来的,真是猫挠的,假是猫挠的。
  小丽:不是猫挠的,还是我挠的?我指头间距有那么小么。
  小明:你过得到底怎么样,婚姻幸福不幸福。
  小丽:特别幸福。比你幸福。
  小明:不像。
  小丽:干嘛没完没了问我过的怎么样。那天你第一次问我,我说我养了个猫,结果你回一句,“你这是有多寂寞”。你们三十出头的已婚有子男人,提妇挈子过日子,结果看别人全是寂寞是吗。
  小明:是想说提纲挈领,还是将妇挈子?建议你还是写英文。
  
  真有流浪汉过来。小明表示没钱。小丽表示没钱。小明表示我操咱俩跟大学时比变化不大啊。小丽表示今生无缘做慈善。
  
  小明:我问你是关心你,怕你过的不好。
  小丽:那06年你毕业怎么就突然抬腿儿去法国了?走之前还来撩我,到了法国也给我打电话,我更以为咱俩之间有默契了,还挺高兴的。我想咱俩是没说清楚但说好了——这话没语病吧?07年情人节你给我打电话,说买了花,正在去女朋友家的路上,我根本无所谓。包括那几年我也见别人。我觉得咱俩有个默契,等晚几年再在一起,你那些小的溜儿的我那些有的没的都不重要。然后情人节之后两个月,我才知道你是和再之前的女朋友复合了。一下子就觉得不一样了。
  小明:你本来说也是要去欧洲读书,后来改成来美国,跟这个有关系吗?
  小丽:那时才知道你原来是跟人家约好了,是双双赴法。我以为你是和新人乱搞,没想到是和老熟人有长远的未来计划。家庭计划。摇身一变成了family man,我都搞不清楚你到底哪张脸是真的。我告诉你,你这等于是诓了我两次,大学的时候你要是个打算毕业就结婚的,我压根都不会跟你在一起啊。第二次是,我是想着你跟别人怎么样也就是混混,分手以后才没管你,任你自由游荡。谁知道你啪,住一块儿了,啪,结婚,啪,儿子三岁了。大学的时候你多混啊。
  小明:Family man,我的新身份。
  小丽:07年我真是过了一段痛彻心扉的生活。
  小明:痛彻心扉的生活,嗯。你可以考虑写英文歌曲,一般来说歌词不太要求语法。
  

12.



  俩人离桥乱走。
  [表演核心:请两位演员想象没头苍蝇并积极模仿。俩没头苍蝇闻着了若隐若现的黄油味儿,往味儿的中心一劲飞,但方向准确性有限,特容易相互撞上,一撞着就怒气冲冲弹开]
  
  小明:哎这条街还挺有情调。比刚才那条沟强。
  小丽:回忆起来,咱俩当时都没什么太浪漫的事儿,有情调的,值得记住的。也不知怎么就过了一年半,当时还觉得特有劲。
  小明:分手。就分手值得记住,非常有意义。
  小丽:生活从分手才开始对吗?反正06年你来撩我的时候,我真后悔,想,当初不分就好了。07年就觉得是必然了。
  小明:06年的事真不怎么记得了。过得比较恍惚。从非典前和你在一起,到04年分开,那一年半记得清楚,整个大学就那一年半有点过分猛烈清楚。我发现热恋这种事占用脑细胞的量有点大。04年以后的事,我好像都没使劲去记。
  小丽:那一年半是热恋啊?你觉得咱俩那算爱情吗。
  小明:这些年我有时梦到你,当然都是恶梦了,醒来以后烦半天。但那几天基本能写诗。
  小丽:后来我总琢磨啊,咱俩那是不是属于没长大,还不算真感情,是puppy love。还是其他的什么,比如说是个误解。终于澄清了的误解。
  小明:你是puppy,我当时都二十一二十二了,还puppy啊。咱俩那属于爱情,不健康的爱情,病态的。
  小丽:这是你今天说的第一句中肯的话。
  小丽:算不算热恋我不知道。光知道你当时擅长甜言蜜语,张嘴就来。我就是被甜言蜜语给蒙了。
  小明:现在也擅长。你看你都磨腮了,状态不错,我可以现场献你一句词,颂扬你。
  小丽:嗯?
  小明:总是平白无故的,难过起来。寂寞难耐,三十岁就快来。
  小丽:操!
  小丽:07年知道你原来是回去和前女友在一起了,完全改变了我对咱俩这破事的判断。本来我觉得咱俩以后早晚能有个结果,即使没有结果,也是最重要的感情。总之是个影响未来的关键感情吧。结果07年才知道你是复合了。敢情那一年半是你犯的一个错误。结束后我这边是伺机而动,你那边是痛定思痛。
  小明:你意思是说,这么一看咱俩那一年半属于我出轨了吗?不是出轨。我是认真相处,本来打算好好的。
  小丽:就是说副线、歪路。
  小明:secondary?不。是primary. 分手是意料之外。你自己知道是你硬要分开,你那几个礼拜还跑回家去了,我堵你都找不到你。当时我多难受。不愿意想起来。
  小丽:你能别操你那口殖民地英语了吗?不适合本地情况。
  小明:够巧的,我老婆跟你一个名字,你老公跟我一个姓,字数都一样。
  小丽:你是建议咱们四个死后埋一块儿?
  

13.



  俩人问候彼此性生活。
  [表演核心:丝毫不淫荡。保健医问诊老干部,某老您去照个脑CT如何。老干部表示我脑子好得很,你再咒我,我好脑子立马写封意见信给你们领导。]
  
  小丽:你那一大家子老老小小闹闹哄哄的,还有机会吗。
  小明:屋子多着呢。你还是关心自己的性生活吧。
  小丽:我的性生活很正......确。
  小明:好歹你前男友是中文系的,你当着他面这么胡用词,考虑过他的感受吗。
  小丽:但你在中文系四年中并未去上课啊。——我真没想到你能继续念书,念到现在。我想象里你现在应该是个美甲店老板,之类。
  小明:我也没想到你能一直读书啊。你怎么就一路读下来了?
  小丽:在一起的时候,不是你说我最好以后做研究的么,说我应该静一点,少闹腾,多看点书。专业也是你建议的。你让我改的我都改了,让我做的我基本都完成了。结果,静了,念了,找不着你人了。
  

14.



  俩人在一个褐黄色砖建筑底下靠街角站着。
  [表演关键:姿势角度介于德国精英双立人和卡帕代工背靠背之间。仍然隔特远,就好像其中一个人在抽一种由屎制成的烟丝,而另一个人时而趋之,时而避之。找不着石头踢,俩人仰头往上看]
  
  小丽:你还抽烟吗?这儿适合抽根烟。
  小明:结婚以后戒了。你还抽烟吗?不对,你开始抽烟了吗?
  小丽:我生活健康着呢。
  小明:准备生育啊这是。你想没想过咱俩假如有孩子,能长什么样?
  小丽:我根本不可能去那么迫害自己的基因。你太忒么丑了。
  小明:这是你今天说的第一句中肯的话。对了,你还是对我的婚姻生活有影响的。
  小丽:啊?
  小明:因为当年跟你的沟通太差了。我结婚以后觉得沟通太重要了。
  小丽:操。
  

15.



  俩人狠走,没之前快了。俩专业写论文的三十岁傻逼,狂走一个小时挺累的。
  [表演关键:主要还是挑演员时注意绝不能挑好看的,千万别挑身材好的。最好挑那种一看疲劳、生来年老的。]
  
  小明:在我这边,是04年分手,我就觉得不可能了。不可能复合。
  小丽:为什么。
  小明:毕竟是你把我甩了。分开时太难受,我挺过去不容易。等到挺过去了,就过去了。
  小丽:我没想到你是觉得分就等于彻底分掉。我本来是觉得咱俩吵得太厉害了,那应该分开冷静一下,等成熟一点,过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看看怎么样。
  小明:变化预料不到的。不该那样计划,不现实。当时要没分手就好了,其实也就继续下去了。
  小丽:但要继续下去的话,肯定还是吵,最后还是分。
  小明:对。
  小丽:咱俩确实不合适。
  小明:咱俩确实不合适。
  小丽:我是到07年,听说你是和以前女朋友在一起,已经在法国过上早熟的家庭生活了,才觉得不再可能。就明白分手不是说两人各自成熟一下,等过两年再回头接着来。也知道这等于是说,咱俩那段对你来说其实算不上什么关键感情。咱俩,相当于你短暂犯了一个错误,猪油蒙心。
  小明:美色所惑。
  小丽:那既然不是你的关键感情,也就没法是我的了——这玩意必须得是相互的是吧。反正无论是我未来计划还是对以前咱俩那段的看法都变了。这感觉,我朋友基本都不明白,她们说,“你不是本来也知道他有女朋友吗?你不是自己也有过男朋友吗?你自己有过的男朋友不是数以好几个计吗,你也没等他呀,怎么他女朋友具体是谁那么重要?” 我讲不清楚,我觉得已经特别清楚了,没法进一步解释。
  小明:嗯。
  小丽:就我大学同寝明白,我都挺意外的,我俩是好朋友,但一般不聊情绪之类的事。知道你女友是谁的那天,我不是给你留了个言,你给我回了个电话,没说几句我们就挂了。已经挺热的了,可能四月份了,晚上我和她一起出去,穿过西操,往荷塘走。从强斋和静斋中间的小路过去,进了荷塘,我开始跟她讲你的这个电话。
  小明:——别说了。我听这些地名不得劲。
  小丽:还没走到钟亭那座小山呢,她就都明白了。光她懂为什么之前我觉得无所谓,为什么我知道了这个就死心了。特别快,立刻就懂了,你说多奇怪。
  小明:咱俩应该什么时候一起回一次学校。
  小丽:不可能。
  小明:今天能知道你当时的想法,我比较高兴。分手以后那几年,有时候你找我,我觉得你大概是戏弄我,没当真。有人跟我提过一次你的想法,孤证,我当时没信。
  小丽:你现在也不应该信。
  

16.



  小明宾馆门口的路边,俩人告别。一个站人行道上,一个找死style站车道边上。车飞驰而过,离站在马路上的小丽特近,擦她背后过去。一辆出租车主动停在她身旁。
  [小明替她打开车门。他站人行道的沿儿上朝出租车弯腰,姿势别扭。小丽往后退了一步,一只脚架在人行道上,离他,离车都远了。她把手里的包甩来甩去。没着没落的。]
  
  小丽:哎你站这马路牙子上还挺高的啊。总算明显比我高了啊。
  小明:你们这路面不行。我要在巴黎比这高。
  小丽:这几年我去巴黎,到过你们学校几次。狠打扮,怕万一撞上你。哪知道你躲在郊区当寓公。
  小明:家庭型儿,基本不出门。
  小丽:太没出息了。
  小明:每晚老婆儿子11点睡觉了,我开始写论文。
  小丽:蝇营狗苟的生活。对得起你受的教育吗。
  小明:用不好成语就别说了。
  小丽:再见。
  小明:再见。
  
  看完之后,神父邪恶地遗憾了:为什么他们没有去开房呢

  


  
  今天看到花花来了,很开心。
  


  

欢迎加入基吧前庭QQ群:192253259
或者直接戳这里:基吧前庭

35 条评论:

  1. 我X,我也觉得他们应该去开房重温一下以前的生活的啊。

    回复删除
  2. 我X,我也觉得他们应该去开房重温一下以前的生活的啊。

    回复删除
  3. 最近总是失眠,整天昏头昏脑的

    回复删除
  4. 最近总是失眠,整天昏头昏脑的

    回复删除
  5. 同问,按这节奏,他们应该去开房呢

    回复删除
  6. 同问,按这节奏,他们应该去开房呢

    回复删除
  7. 小丽:小明,不会是鸡吧兄你自已吧!

    回复删除
  8. 小丽:小明,不会是鸡吧兄你自已吧!

    回复删除
  9. 不是啊,上面说了是豆瓣的啊

    回复删除
  10. 不是啊,上面说了是豆瓣的啊

    回复删除
  11. 我觉得,如果真跟前女友见面,必须要拉去开一个才不遗憾。

    回复删除
  12. 我觉得,如果真跟前女友见面,必须要拉去开一个才不遗憾。

    回复删除
  13. 谁说不是啊,这编剧太没生活经验了

    回复删除
  14. 谁说不是啊,这编剧太没生活经验了

    回复删除
  15. 唉,你和我想的一模一样,看到这个标题我就想到这个问题了,结果滚动条滚到底,也没去滚床单,可惜了

    回复删除
  16. 唉,你和我想的一模一样,看到这个标题我就想到这个问题了,结果滚动条滚到底,也没去滚床单,可惜了

    回复删除
  17. 看到题目我以为是陈奕迅好久不见里的场景呢,看了评论,原来男人都只想着滚床单,差距啊

    回复删除
  18. 看到题目我以为是陈奕迅好久不见里的场景呢,看了评论,原来男人都只想着滚床单,差距啊

    回复删除
  19. 第一张图的文字应该ps斜一点...

    回复删除
  20. 喜欢这句话. No Matter What I Do. I Always Forget To Forget You.

    回复删除
  21. 貌似你昨晚在基吧撸了好几个小时啊

    回复删除
  22. 貌似你昨晚在基吧撸了好几个小时啊

    回复删除
  23. 欢迎大鸡吧们也去我的站撸撸,会有收获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 ...好长,
      每次看到这样子的长文章就很纠结,因为真的是看到一个开始就看不下去了.但是直接关掉又觉得多不好意思的.拉滚动条呐...又担心神父弄了个js跟踪用户动作....于是就盯着其它地方慢慢把滚动条拖下来...然后写完这条评论顿时觉得自己真傻逼...

      删除
    2. 致budblack君:晕你。。。

      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